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

【助人者得益最大:傾聽諮商的過程中,得益最大的是助人者,而非求助者】

我曾經有15年的時間在學校教設計,平常工作很忙,雖一個禮拜只去一次約三個小時的時間,但交通來回又多了2個小時。薪水也不多,有時來回坐計程車就把那天的鐘點費花完。我常會求好心切,怕學生沒練習就沒收穫,所以每次都會出功課。雖然是大學生,但一班曾經有近40人,能力程度和學習意願也參差不齊,所以我永遠有改不完的作業。即便如此,我很感謝我有過這樣的生命經驗。尤其在和學生做一對一的討論時,我把做這件事當成是自我訓練的一部分。因為我必須在最短的時間裡,先傾聽對方想做的設計方向,然後馬上要了解他個人的喜好與能力,幫忙釐清不合邏輯或缺乏想法的點,再提出一些建議的方向與執行的可能性。我常認為,我每次上課好像做了幾十個服裝系列的設計,甚至常很驚訝自己怎麼會有這麼讚的想法。因此,每次上完課就很有能量也不會覺得累。不管是那種諮商,其實都是心靈活動,就像之前解樂老師的每日一句提到「愛和智慧會越給越多」。雖然是老師,但其實最大的受益者是老師自己~ 蔣文慈2017/06/29
沒有自動替代文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