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

【專注傾聽是溝通最佳攻擊 打斷話語是溝通大障礙 預設立場就無法溝通】

我曾經是個在很多人面前沒有聲音的人,這可能是老天爺的安排,先讓我學會傾聽。因為我「無害」,所以很多人願意跟我講很多事,我聽進也學到很多事。後來當老師,強迫自己要開口;從站在講台上聲音會發抖到對三五百人演講都沒問題。我想這是人生階段的不同功課,聽與說的互換,造成人跟人之間的雙向溝通。溝通的目的其實是要達到自己的「要」;小朋友透過哭來要到媽媽的關注,媽媽罵小孩則是要小孩乖乖聽她的話。因此,專注傾聽當然很重要,了解整體局勢或蛛絲馬跡都會是能「要到」的關鍵,情報蒐集齊全就較容易給對方來個致命的一擊來達到溝通目的。而在溝通中打斷話語,有可能資訊就此打住或造成對方的反感。常在一些交際場合,會遇到某種人,他熱情找你講話很像要跟你溝通交朋友,但後來會發現溝通沒有一來一往,他會預設他想獲得某種答案,你回答不是他要的,問了數次沒要到他會變臉突然走人。也有某種人會預設他想聽的答案,不符合他的設定他會生氣不想聽或者不再溝偷。而實際上,無論何種溝通方式,都能在每次的交會學習練習並獲得能量,自己將是最大的贏家~ 蔣文慈2017/06/11
圖像裡可能有文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