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

閉關心得【沒有好或不好的特質】

一直以來,我會覺得自己有一些不好的特質,
例如:
懶惰、自私、計較。。。
對於這些特質,
我是帶著批判和討厭的眼光來看它們的,
但這次的閉關,
解樂老師解開了我的迷思,
特質,沒有好或不好!!
啥?
懶惰不是不好嗎?
自私不是不好嗎?
愛計較不是不好嗎?
原來,
懶惰沒有好,也沒有不好,
但如何讓自己懶得理所當然,
只要學會怎麼操作,就可以合理的懶!
如果我不喜歡打掃家裡,或是懶得打掃,
那針對打掃這件事,就可以拿出來探討,
為什麼要打掃?是為了讓自己住得舒適,
但這件事,一定要自己做嗎?
不一定,我可以請別人來做,
但別人為什麼要幫你做?
是你對他做了什麼事,所以讓他心甘情願的幫你打掃?
也或者,
你是個月收入佷高的人,可以直接請人來家裡打掃,
你會因為看到別人有能力請人到家裡打掃,而說他很懶嗎?
不會的!反而會很羡慕人家有那樣的能力!
原來,
自私沒有好,也沒有不好,
操作不得當的自私,
是只顧自己的小利,讓周遭的人不舒服!結果自然不好!
但若出發點總是很自私的想要得到別人的讚賞,
或是很自私的想多做一些,這樣就是自私的漂亮!
人家不但不覺得你很自私,把事情都給拿去做了,
反而會覺得你好熱心、人好好,
得到的都是正面的回應!
原來,計較沒有好,也沒有不好,
如果總是在計較要讓自己多獲得,少損失,
結果就是被別人給評估了!
但如果能把計較的特質,運用在採購上,
那可是棒得不得了!
因為拿著這愛計較的心,貨比三家,
比價格、比品質、比服務、比效率,
整個就是好棒棒!


特質,就像玩牌一樣,
如果玩大老二,數字3是最小的牌,
你會說梅花3不好嗎?
它可是讓你能有出牌優先權的機會!
又,
你會說手上拿到四張3的牌子,
小到爆、很衰嗎?
不會的!
因為若你會打,它可是鐵支,
在適當時候打出去,贏面很大的!
經解樂老師這麼一講,
讓我驚覺,原來過去我都打錯牌了!
我手上的這些特質牌色,
只要在適當時機打出去,就是好牌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