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

【自我成長與幫助成長:放開攙扶你的手,是成長的開始。放開你攙扶的手,才是幫他成長】

會騎腳踏車的人都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;剛開始跌跌撞撞且一定要有人幫忙扶把手或後座,在一個較穩的當下,突然將手放開,我們不自覺就學會了。我小學六年級去上游泳訓練班,我很怕水教練又很兇,所以去到最後一天時還不會換氣。因為我很高,沒氣時站起來就好,不像其他小朋友根本踏不到池底。那天,我照平常一樣很混地頂多漂浮出去打打水,結果聽到那個可怕的教練很大聲的在我耳邊喊:不准起來繼續游! 我很害怕又拼命往前划了幾下但快沒氣了,只好把頭抬起來換氣並喝進幾口水,那時候才被他拉起來,而其實我已在對面池邊。從此,我學會了游泳。到現在我還記得他的聲音與長相並感謝他一輩子。如果當初教練怕我淹死或喝水,或怕家長不諒解,我不可能學會游泳。當然,我若不把他當教練,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要起來,那可能會變成我後來的學習模式:不喜歡做就放棄!所以,不管是在幫助自己或別人成長時,適時地放開那個支撐力量,才有可能獨立;否則沒經過檢測,又怎能知道進步的幅度呢?
蔣文慈2017/06/27
圖像裡可能有1 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